当前位置:首页
> 展览 > 专题展览
“时代的奋楫者”微展览
作者:宁波帮博物馆   来源:原创  发布时间:2020-11-26   浏览次数:
字号:[         ]    色调:


前言


        2020年伊始,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若让社会按下了暂停键,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。回望历史,社会发展的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,而是在“挑战—应战”中不断前行。本期,我们整理了宁波帮在近代中国不同时期的股票、证件等史料、实物,向您展示他们在社会大动荡、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,如何坚守理想与信念,把握机遇,劈波斩浪,成为时代的奋楫者。


第一节  民族资本谋发展


       甲午战争后,国家财政困顿,清政府开始鼓励民间经济发展,允许民间资本筹办银行。二十世纪的第一个十年,中国社会掀起了创办银行的高潮。


       1908年,由宁波人发起的四明银行在上海正式成立。作为近代创办较早、规模较大的一家民族资本银行,四明银行注重地缘因素,以在沪宁波籍人士开办的工商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。开业不久,上海滩的部分外商银行通过积攒四明银行印发的钞票来挤兑现洋,企图以此击垮四明银行。幸而旅沪宁波同乡会发动同乡施以援手,宁波人开设的各大商号、钱庄、银行纷纷代为收兑四明银行钞票,迅速平息挤兑风波,四明银行发行的货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支持,旅沪宁波人团结合作的故事成为一时佳话。


       作为旅沪宁波帮的金融根据地,四明银行对宁波帮投资经营的企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,为宁波帮整体实力的增强和朝着近代化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
第二节  十里洋场开先河


       辛亥革命后的上海,金融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,宁波人率先将证券、保险、信托等新式金融品种引入中国并深度耕耘,长期在这些行业中保持着领先优势。


       1920年7月1日,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开业,宁波人虞洽卿担任理事长。作为上海首家华人自办的交易所,该所额定资本500万元,标的物为有价证券、棉花、棉纱、布匹、金银、粮油、皮毛等,在最初半年里即盈利50万元,推动了股票买卖市场规模的日益壮大。


       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相关制度的完善,越来越多的宁波帮人士以股份制形式创办企业,通过发行股票,吸纳社会资本,助力企业发展。例如中国国货股份有限公司,创办时发行股份一百二十亿股,每股拾元,采用生产、金融、销售三位一体的方式,积极销售国货,抵制洋货倾销,促进了国货运动的发展。


第三节  赚钱为党助革命


       1931年,九·一八事变爆发,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,宁波帮商人爱国热情高涨,同仇敌忾,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时代洪流中。


       1933年,宁波人卢绪章与田鸣皋、杨延修、张平、郑栋林在上海发起成立广大华行,开展药品、医疗器械的零售批发业务,旨在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提供经济保障。


       广大华行千方百计赚钱为党,先后投资银行、保险、五金、纸张等业务,为党提供了大量经费以及药品、奶粉等紧缺物品和周公馆、南京局等房产,成为隐蔽最深的党的第三线地下特殊机构,为争取抗战胜利、加速全国解放提供了有力支持。


后记


       时代,属于每一位奋斗者。


       一代代宁波帮人士承袭着精诚团结、开拓创新、爱国奉献的精神品格,他们坚守赤子之心,勇立潮头,奋楫而渡,共同谱写了宁波帮的时代华章。


【返回顶部】 【打印本稿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