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展览 > 专题展览
旅美宁波帮微展
作者:宁波帮博物馆   来源:原创  发布时间:2019-12-31   浏览次数:
字号:[         ]    色调:

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。40年间,在中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中,不乏各界宁波帮人士的助力与推动。国史历历,乡情隽永,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些人士。


一、同乡扶持 共谋发展


华夏子孙素以同乡情谊为重。


20世纪20年代,在美国纽约发展的浙江、江苏、江西籍人士发起成立了美东纽约三江慈善公所,简称美东三江公所,成为纽约地区最早的侨团之一。公所以宁波籍乡亲为主,致力于联络联谊,团结互助,敬老抚幼及开展慈善活动,服务旅美侨胞。宁波籍人士陈志飞、王心仁、胡运熹先后当选公所主席。


进入20世纪末以后,随着在美国的宁波籍人士日益增多,美东宁波联谊会、纽约宁波同乡会等侨团或同乡组织相继成立。他们致力于在各个领域服务侨胞,团结侨团,并为促进中美两国的交流合作不遗余力,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多方发展。


二、爱国侨领 力促建交


中美建交期间,旅美宁波帮人士在两国政府、民间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,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贡献良多。


中国在美国设立总领事馆初期,应行久、张济民受托代觅适当的馆址。为此,他们尽心尽力,积极奔走,促成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驻旧金山总领馆馆址的确定。同时,为了支持总领事馆的工作,旅美宁波帮侨领发起组建了美国全美华侨总商会,对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,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
在中国改革开放期间,张济民在旧金山创办了美国华声电视台,每天定时播放中文节目,让华人更多了解祖国,投入建设祖国的行列。应行久曾为恢复海峡两岸的正常交往呼吁、为争取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斡旋,为中国商品打入国际市场不懈努力。他们毕生不忘祖国,并敦促后人不忘家乡,支持祖国建设。


三、华人州长 续写新篇


1979年中美建交后,旅美华人更加踊跃地投身于中美两国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交流中,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。


1983年10月,为了改变华人受歧视的局面,旅美宁波帮人士吴仙标走出实验室进军政坛,宣布参加竞选特拉华州副州长,得到美国华人的广泛支持。1984年11月,吴仙标当选美国特拉华州副州长,成为第一位华人副州长,为华人参政和争取基本权益树立了榜样。


此后,吴仙标长期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持久和互利的贸易合作关系,多次回国交流、考察,并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的贸易往来。在他的支持与促成下,美国特拉华州最大的城市威尔明顿市与宁波市缔结为姐妹城市。宁波市还与特拉华州合作,建立船运业合作系统。


回望40年,旅美宁波帮人士在中美建交、两国交流合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。他们落地生根,组建成立同乡组织,团结互助,协同共进;他们秉承宁波帮艰苦奋斗、开拓进取的精神,在诸多领域成就斐然,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商界、政界、学界领袖,享誉海内外;他们树高不忘根,心系故土,促成中美两国交流合作,捐资助学报效桑梓,爱国爱乡之情令人感佩。


谨以此展览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,致敬旅美宁波帮人士。


【返回顶部】 【打印本稿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