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展览 > 专题展览
冯梦云
作者:宁波帮博物馆   来源:原创  发布时间:2019-12-31   浏览次数:
字号:[         ]    色调:

展览名称:爱国报人冯梦云


展览时间:2015年9月3日—9月30日


展览地点:宁波帮博物馆咖啡吧


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,宁波帮博物馆推出《爱国报人冯梦云》微展览,以志缅怀。


冯梦云,1901年出生于宁波慈城,16岁时只身前往上海闯荡,1925年前后进入报社工作,于1928年创办时事类报刊《大晶报》。


1933年,冯梦云同毛子佩、陈蝶衣在《明星日报》创刊号上刊登“电影皇后选举大会”活动启事,轰动一时,并评选出胡蝶为第一届电影皇后。其后,筹委会将活动所有收入捐助航空救国协会,用于购买飞机抗击日寇。这次活动,开了近代中国电影评选的先河,也是抗日救国的一场盛大宣传和募捐活动。


“八·一三”淞沪抗战爆发后,冯梦云曾亲赴前线采访战地新闻,及时报导战况,揭露日军罪行。抗战全面爆发后,冯梦云联合十家小报发行《战时日报》,扩大抗日爱国的宣传效果。此后,冯梦云又先后参与了《文汇报》、《鲁迅风》的编辑工作。冯梦云以笔做刀,投身抗战,不幸被日本人抓捕入狱。


1944年2月17日,在狱中饱受酷刑418天后,冯梦云被日军以抗日宣传分子的罪名枪杀,年仅43岁。 1937年10月5日,冯梦云在《战时日报》发刊词中写到“我们是不愿在这样大时代行进中,来放弃我们的责任。我们未曾忘记自己是一个大中华民国的百姓。我们知道自己是有五千年历史的黄帝子孙。所以我们要干,干到敌人的铁骑不再来践踏我们的国土为止。”


【返回顶部】 【打印本稿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