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展览 > 专题展览
回 忆
作者:宁波帮博物馆   来源:原创  发布时间:2019-12-31   浏览次数:
字号:[         ]    色调:

展览名称:回忆——父亲与和丰


时 间:5月29日至6月29日


地 点:宁波帮博物馆书吧 


宁波的棉纺织业兴起于明末,并逐渐发展成为浙东手工棉纺织业的中心。开埠后,近代化的棉纱工业也逐渐开启。创始于1905年的和丰纱厂,是宁波当时的“三支半烟囱”( (指的是旧时宁波本地民族工业中的四家骨干企业和丰纱厂、太丰面粉厂、永耀电力公司和通利源榨油厂)之一,也是宁波近代工业化开启的重要标志。 


近日,一位长者辗转联系到宁波帮博物馆,向我们讲述了他父亲与和丰纱厂的一段故事。 


老人名叫尹文龙,其父尹来生曾任和丰纱厂事务总管、襄理(旧时规模较大的银行或企业中协助经理主持业务的人)兼文牍,尽心竭力协助过三任经理。抗战时期,宁波遭受日寇战火摧残而沦陷时,大部分职员另谋出路,留下部分员工维持日常。时任和丰纱厂董事长的俞佐宸将和丰纱厂和留守职工,一并托付给了尹来生,表示等打败日寇定回来开工复厂。尹来生自己出资购买农具和秧苗,与留守职工患难与共。1946年,和丰纱厂终于迎来重生,尹来生却因疾缠身,不久离世。 


宁波帮博物馆特此推出“回忆——父亲与和丰”微型展,将尹文龙先生历时三年编撰的《和丰往事》手稿以及他所珍藏的父亲的遗物展出,期在让更多的人知道逐渐被淡忘的人和事,唤醒那些不该尘封的历史记忆。


【返回顶部】 【打印本稿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